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人類學史
History of Anthropology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人類學系  
授課教師
黃郁茜 
課號
Anth2065 
課程識別碼
105 245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綜504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人類學史為人類學系大二下學期必修課程,介紹社會/文化人類學發展的背景脈絡、重要理論、代表學者,並研讀經典著作篇章。

僅僅以一學期的時間,若要深入了解人類學理論發展,當然太短。本課程目的在於提供梗概,以令同學對人類學理論發展具有清楚的圖像。日後在學習世界民族誌、面對人類學不同分支與議題時,可以具備基本的框架,有能力安置和定位新的知識。 

課程目標
認識人類學理論發展,培養深入閱讀、撰寫摘要、思考推論,以及結合個人關懷,針對文本提出問題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程三小時。第一堂為討論課。第二堂與第三堂為教師講授。
2. 請準時出席,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曠課三次,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。出席與課堂參與占分20%。
3. 這門課要求同學組成小組,透過相互討論釐清文本內容。每週都必須閱讀兩篇英文文章,以小組為單位繳交課前作業與課後筆記(memo)。討論課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。小組活動占分40%,包括組員互評與自評。
4. 這門課的成績,有相當比例來自個人考試/作業。 同學可選擇參與期中期末考(各占分20%),或者撰寫期末報告(40%)。
5. 旁聽同學不須繳交期末報告與參加期中期末考,其餘要求比照正式修課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12 
Office Hours
備註: 週二 14:00-16:00(請事先預約) 
指定閱讀
見每週進度。 
參考書目
黃應貴 
2021[2008] 《反景入深林:人類學的觀照、理論與實踐》。台北:三民書局。
2022 《解鎖新「識」界:一個社會科學家的生活探索、建構及解決「我」與「知識」的問題》。台北:三民書局。

Barth, Frederik
2008 [2005] 《人类学的四大传统 : 英国、德国、法国和美国的人类学》(One Discipline, Four Ways: British, German, French, and American Anthropology)。高丙中等譯。北京:商務。

Hatch, Elvin
1973 Theories of Man and Culture. New York: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.

Ingold, Tim
2021[2018] 《人類學為什麼重要》(Anthropology: Why It Matters)。周雲水、陳祥譯。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。

Kuper, Adam
1988[1983] 《英國社會人類學:從馬凌諾斯基到今天》(Anthropology and Anthropologists: The Modern British School)。賈士蘅譯。台北:聯經。

2015 Anthropology and Anthropologists: The British School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. 4th edition. New York: Routledge. (台大圖書館有線上版)

McGee, R. Jon, and Richard L. Warms, eds.
2017 Anthropological Theory: An Introductory History. Sixth edition. Lanham: Rowman & Littlefield.

Moore, Jerry D.
2019 Visions of culture : an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ical theories and theorists. Fifth edition. Lanham: Rowman & Littlefield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出席與參與討論 
20% 
(1) 每週點名。無法出席者務必請假。曠課超過三次,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。 (2) 上課請積極參與討論。  
2. 
小組活動 
40% 
這門課要求同學組成小組,透過相互討論釐清文本內容。每週都必須閱讀兩篇英文文章,以小組為單位繳交課前作業與課後筆記(memo)。討論課也以小組為單位進行。小組活動占分40%,包括組員互評與自評。  
3. 
學期考試/期末報告 
40% 
同學可選擇參加考試,或者撰寫期末報告。擇一即可。 (1) 選擇撰寫作業的同學,必須選定一位人類學家撰寫生平貢獻與定位。格式請參考人類系網頁的人類學史辭典(https://reurl.cc/1egYGV)。 (2) 選擇考試而非學期作業的同學,必須參加隨堂期中考以及期末考。 *期末報告與期末考試,每遲交12小時,分數扣一個等第。 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*實際進度請以第一週上課公佈之課程大綱為準

導論:人類學與人類學家 
第2週
2/27  二二八紀念日彈性放假 
第3週
3/6  Founders: Karl Marx, Émile Durkheim and Marcell Mauss 
第4週
3/13  Society: Bronisław Malinowski, Alfred Radcliffe-Brown, and E. E. Evans-Pritchard 
第5週
3/20  The Mind: Ferdinand de Saussure and Claude Lévi-Strauss 
第6週
3/27  Victor Turner and Mary Douglas 
第7週
4/3  春假 
第8週
4/10  Culture: Franz Boas and the Boasians 
第9週
4/17  Culture: Clifford Geertz (Parsonian) 
第10週
4/24  Cultural ecology 
第11週
5/1  Political Economy in Anthropology, Marshall Sahlins  
第12週
5/8  Structural Marxism, Ideology, and Subject 
第13週
5/15  Colonialism and Gender 
第14週
5/22  Anthropology since the Sixties, Practice Theory 
第15週
5/29  The Crisis of Representation  
第16週
6/5  Anthropology since the Eighties, World Anthropologies, Anthropology in Taiwan